close

  “微信預約”
  能否讓“掛號”變輕鬆?
  去醫院就診,預約的途徑越來越多樣化和便民。9月17日,中山市人民醫院負責人介紹,繼去年9月啟用門診現場自助預約系統後,前日又啟用了官方微信預約就診平臺,為市民又增加了一個便利的預約就診途徑。據介紹,用戶只需關註“中山市人民醫院”官方微信,就可以在官微首頁下端的“自助服務”菜單里選擇“就診預約”。(9月18日《南方都市報》)
  對於公眾而言,只需點兩下手機,便可免去排隊之苦,掛號也能用微信預約,實在是對掛號流程的極大優化。而對於技術改變生活,移動互聯網技術在醫療服務中的應用,公眾或許還有更多的期待。
  誠然,讓所有患者都親自排隊掛號,錶面看來也的確是體現了絕對公平。而事實上,實現掛號公平,窗口排隊並非唯一的途徑,尤其是當掛號如此奇貨可居,“號販子”已然相當猖獗的背景下,排隊掛號究竟是否公平其實都需要打上個問號。從這個角度來看,排隊這一傳統的“看病掛號”方式,確實不無改進的必要。
  從這個角度來看,在醫療服務流程中引入最新技術,以方便公眾,當然不失為服務意識提升的體現。不難設想的是,有了微信預約,不僅可以免去起早排隊之苦,極大地方便患者有的放矢的安排計劃就診,至於微信預約與手機的一一對應,更可以有效地防止“號販子”從中作梗。無論如何,相比排隊掛號,微信預約制無疑更加合理,也更顯人性。
  不過,僅僅是開通微信預約,恐怕還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掛號難”問題,因為微信預約制說白了是另一種形式的“排隊”罷了,儘管無需親自去醫院的掛號窗口熬夜排隊,但既然醫療資源並沒有增多,醫生也還是那幾個醫生,如果微信第一時間預約心儀的名醫,卻總是顯示“約滿”,所謂的微信“掛號”新法,本質上其實還是換湯不換藥,甚至因為預約式“排隊”不再人人都能看見,一號難求而又缺乏監督的預約掛號,會否引入更多技術型的暗箱操作和搶號行為,也未必是杞人憂天。從這個角度來看,微信預約就診要想真正意義上改變“掛號難”的局面,還必須輔之以醫療供給的增加,只有醫療資源不再相對稀缺,專家號不再奇貨可居了,“掛號難”才算是找到了根治的辦法。
  基於上述視點,求解“掛號難”現象,僅引入微信預約新技術,其實還未真正切中問題的實質,只有多管齊下,多方求解,不迴避問題的核心,才能標本兼治。
  □武潔
  (原標題:“微信預約”能否讓“掛號”變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