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渣華地道盤有戰前炸彈mSATA出土,專家堆起沙包第一度引爆時出現飛沙走石。圖自《文彙報》
  中新網8月27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港島北角前北角鷙地盤,昨(26日)發現一枚約2英尺(1英尺=0.3048米)長二戰時期日軍遺下的穿甲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認為有爆炸危險,決定即場引爆,其間除地盤工人需疏散外,附近書外接式硬碟局街、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以至地盤對上一段東區走廊均一度封閉,炸彈最終須作2次引爆始能解除威脅,部分碎片更飛射至100米之外,幸無釀成傷亡。
  發現戰時炸彈現場為前北角鷙地盤近渡輪碼頭位置,昨午約1時半,有工人在地盤挖掘期間,發現一枚長約半米懷疑炸彈物體,立即報警。警員到場確認是炸彈後,立即封鎖現場及疏散工人以策安全,並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消防員亦奉召到化療副作用場拖喉戒備。
  北角碼頭巴SD記憶卡士總站東廊暫封
  至下午4時許,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認為該枚炸彈有爆炸危險,不宜移動,決定以就地挖坑灌水及堆放沙包方式引爆。警方隨即擴大現場封鎖範圍,除將介乎渣華道與北角碼頭一段書局街及琴行街全線封閉外,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以及地盤對上東區走廊來回方向、介乎隨身碟糖水道與民康街的全線,在下午4時55分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引爆炸彈時,亦要臨時封閉,惟首次引爆效果不理想,及至下午6時10分再進行第二次引爆,巨響震耳欲聾,炸彈終成功引爆解除威脅,現場亦解封。
  炸彈處理組處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炸彈約2呎長、重80磅,屬日軍穿甲彈,相信是二戰時期日軍從九龍炮轟港島區英軍時遺下,由於炸彈仍然有效,故要擴大封鎖範圍,堆放逾100個沙包才能引爆,在引爆後所有沙包炸毀,現場更遺下一個3米深地坑,部分碎片飛射至百米之外,可見炸彈威力強勁。李展超形容如該枚炸彈突然爆炸,必定會導致嚴重傷亡。
  發現戰時炸彈的地盤前身是北角鷙,前年由新地以69.1億元港幣購入發展,準備興建9座住宅,以及商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及小區等設施,目前正進行地基工程,預計至2020年分期落成,最終可提供702個住宅單位。
  上個月同一地盤掘出銹彈驚魂
  上月24日,同一地盤亦曾發生掘出戰時炸彈驚魂,惟事後證實可疑物體只是一件滿佈銹跡、用來為船隻量度水深的工具。
  建築地盤發現戰時炸彈時有所聞,今年2月6日,跑馬地皇后大道東一個擬建酒店建築地盤,亦曾挖出一枚美製2000磅二戰時期巨型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經16小時通宵切割,終將炸彈威力解除,未釀破壞或傷亡,其間現場附近逾2200名居民及酒店旅客須疏散。  (原標題:香港引爆二戰時日軍炮彈 炸出深坑碎片飛百米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