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江邊的三環路附近,將建設濱江休閑綠道和自行車道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主任楊小茹(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獻策南臺環島路建設南臺環島路淮安段,保留原生態自然江景
   N本報記者 闕文龍 陳燕燕 孔瑜 文/圖
   關註理由 兩周來,本報推出的《南臺吹響海螺——打造全國最“長優美”環島路》系列報道,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註。國內一些知名專家、學者紛紛為南臺環島路建設建言獻策。大家認為,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突出福州地域文化特色,把南臺環島路打造成全國最長最優美的濱江環島路,把它變成福州的又一張名片。
   專家獻策
   建設用地別靠江太近,最好退200米
   楊小茹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主任
   20多年來,楊小茹一直參與杭州西湖保護修複工程的規劃建設。就福州南臺環島路的建設,楊小茹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福州建環島路,是一個惠民的大工程,應謀定而後動,將休閑運動和生態保護緊密結合,進行整體規劃,讓公園串聯文化、休閑、經濟等各個方面,做到環境立市。
   楊小茹說,有了整體規劃
   後,可分步實施。依福州目前的建設進度,可先修環島路,再慢慢恢復沿江的古渡口、名人故居等歷史古跡,更重要的是,建設用地不要太靠近江邊,至少退讓100米,最好退讓200米,給原生態留出足夠空間,在沿江地帶更多地考慮民生、休閑功能,保留生態濕地,多建設市民廣場、公園,讓綠道、健身道穿插其中。
   盡可能把空間留給綠化、留給休閑
   劉想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研究中心主任
   劉想說,福州的閩江口、三江口濕地面積不小,生物多樣性,野鳥也多,與西溪濕地有相似之處,福州在開發建設環島路時,應有完整的、大尺度的、超前的規劃,讓環島路的發展與周邊區域的經濟、文化發展相融合,再由政府部門牽頭、推進,邀請市民參與,全社會聯動起來,在開發建設的同時,保護周邊濕地。政府應把給城市“留白”、“留綠”當作一種責任,盡可能多地把空間留給道路、留給江河、留給綠化、留給休閑、留給百姓,探索一條留足空間惠百姓的道路。
   採訪中,楊小茹和劉想不約而同地建議,福州應依托南臺島的山水特點,依山就勢做好規劃設計,突出顯山、露水、透綠,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做大做強、做精做美這條環島路。
   讓人親近江水,讓機動車遠離江岸
   賈建中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風景園林所所長
   賈建中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優美的濱江環境,是福州十分寶貴的資源,建議南臺環島路的建設一定要給市民留出足夠的活動空間,用於公園及綠地的建設,讓人親近江水,機動車道遠離江岸,不要出現人在江濱漫步,而機動車卻從旁邊疾馳而過的場景。
   “濱江開發建設,一定要有個整體規劃設計,包括沿岸的景觀、活動空間、休閑設施、沿江建築等都要統一規劃,甚至包括每棟樓的立面、顏色等要協調一致,不要出現一棟樓一個景觀。”賈建中表示。
   針對一些城市將濱江資源交由房地產商開發,沿江資源作為樓盤“後花園”賣點的情況,賈建中認為,開發商投入的目的多為獲取更大的經濟利益,因此開發商在投入時,也經常伴隨著對江景資源的破壞,之後政府要建設綠化空間時,就比較被動。而江景資源是不可再生的資源,福州建設環島路要避免走這些彎路。
   □學者建言
   保住沿線古跡,別讓老倉山丟了魂
   王鴻中國美術學院中國漆藝術專業教授、碩士生導師
   王鴻說,2006年,他還是福建師大美術學院的副教授,在煙臺山住了十多年,對倉山的老洋樓有很深的感情,他一座座地調研,發現倉山有近400座西洋式建築,保存完好,像一個小歐洲,在國內其他曾被殖民統治的城市中絕無僅有。2006年5月,王鴻在倉山程埔展出150幅攝影作品,再現了老倉山在殖民時期的近現代建築,呼籲政府保留老建築。
   “老建築越來越少,很可惜。”到杭州工作後,王鴻常回福州看望老洋樓,見老樓被拆十分心疼。他說,我國的文物保護工作和城市建設規劃較滯後,常常是一個地方即將拆遷或開發,破壞了一些具有文物、歷史研究價值的建築,有關部門才著手保護,這種“文物保護追著拆遷跑”的現象很常見,其實,政府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文物古跡的存亡,如果只顧眼前利益,文物古跡很可能在城市建設中被破壞甚至消失,一座城市的魂就沒了。
   此次南臺島修建環島路,沿線的淮安、林浦、螺洲等古鎮有很多文物古跡,王鴻建議一定要好好保留、保存環島路沿線的這些古跡,修舊如舊,不要讓老倉山丟了魂。
   □市民聲音
   南臺環島路,應打造成福州另一張名片
   “南臺環島路的規劃建設,一定要做好環境影響評價,對濱江的生物多樣性進行保護,包括水生動物、水生植物等方面的保護要進行專題研究。”昨日,福建綠色科技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吳濤說。
   吳濤認為,環南臺島沿岸濕地資源豐富,這在全國城市中心十分難得。濕地是地球之腎,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調蓄洪水、美化環境、凈化水中污染物質等作用,環島路建設絕不能鏟除濕地,填砂造地,不要破壞防洪堤和泄洪道。
   “南臺島環島路的建設,一定要與廈門、平潭的環島路有所區別,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請一些國內外知名專家設計,設計方案向市民公佈,征求公眾意見,以形成最佳的建設方案。福州南臺島資源稀缺,此次環島路建設,要當作福州另一張‘名片’來打造。”市民王先生說。
   市民蔡先生建議,沿烏龍江段的環島路可採用風力或太陽能路燈,這樣既環保又節能。
   徵集令
   建南臺島環島路 期待您建言獻策
   如果您對南臺島環島路建設有何好建議,期待您建言獻策。同時本報將徵集南臺島環島路沿線的渡口、原生態老照片,以及鮮為人知的故事。電話:968111,郵箱:1138242951@qq.com。   (原標題:留白留綠 給城市留下原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