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電視劇搶播,傷了誰
  作為衡量業績的重要指標,收視率的高低,牽動著電視臺的一舉一動。而為了提高收視率,各大電視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
  早些年,電視劇出品方為了賣高價,將電視劇“註水”抻長,一度為行業內外所詬病。而近年來,電視臺又出新招——搶播,將電視劇一再縮短,或製作超長的“大片花”提前劇透。時而被“增肥”,時而被“瘦身”,電視劇的這些“變形記”反映出了電視劇制播行業不怎麼讓人樂觀的秩序和環境,值得反思。
  ——編者
  瘋狂“劇透”,今朝有酒今朝醉
  電視劇《大丈夫》剛剛在北京、浙江、東方、安徽4家衛視完成首輪播出,市場反響不錯。雖說搶到了一部好劇的首播權,但北京電視臺影視劇中心主任助理於金偉最近卻有些鬱悶。原來,幾家衛視原本在播出協議上寫明瞭每晚播出1集,但她在首播當晚就發現,浙江衛視在第一集播完後加播了近1個小時的“大片花”。很快她又發現,原本沒有首輪播出權的山東衛視和不該同步播出的搜狐視頻也在播“大片花”。她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裡喊話:“這是播什麼呢?真亂!”
  所謂“大片花”,就是電視劇出品方在銷售電視劇時專門為電視臺購片部門製作的劇情梗概。由於要在較短時間內讓電視臺看到電視劇數十集呈現的故事,“大片花”必須囊括一部電視劇最精華的情節和較完整的故事內容。因此,電視臺播出“大片花”無異於劇透,只要看過“大片花”,觀眾也就對整部電視劇的內容瞭然於心了。
  “許多觀眾看電視劇的習慣往往是對結果的關註多於對人物關係和故事進展的興趣,常常遇到的情況是,電視劇剛開播,身邊的朋友就問我,男女主角最後到底在沒在一起。對於創作者來說,這實在是一個讓人不太愉快的問題。電視臺播‘大片花’,正是迎合了這部分觀眾的心理。”《大丈夫》的編劇李瀟說。
  電視臺為什麼要劇透?於金偉的答案很直接:“還不是為了收視率!”
  據央視索福瑞的電視劇收視調查顯示,在播出“大片花”的當晚,浙江衛視《大丈夫》收視率順利突破1%,登上榜首,而同步播出該劇的其他幾家衛視收視排名卻相對靠後。
  對於電視臺來說,收視率高低與廣告收益直接掛鉤,收視率高的時段自然更受青睞。但問題是,已經被劇透的電視劇,觀眾還有興趣看嗎?“大片花”的收視率是高了,可往後又用什麼來維持呢?“這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於金偉很氣憤。
  “電視臺播‘大片花’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9月,我們出品的《辣媽正傳》播出時,也遭遇過類似經歷。”《大丈夫》出品方新麗傳媒董事長曹華益無奈地說,“作為出品方,我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電視臺要宣傳、要提高收視率,購片合同里也沒有關於這些問題的詳細規定,我們也沒辦法。”
  無序搶跑,剪刀手動你沒商量
  播“大片花”只是近年來電視臺搶播電視劇的招數之一,其他做法還有很多,最常見的莫過於對電視劇“動刀子”,剪內容加快故事進程。
  “最初我們還奇怪,明明同步播出的劇,怎麼我們台的男主角還沒進門,別的台就已經出門了呢。後來才發現,人家是把一些自認為節奏慢的過場戲給剪了,播出進度搶在前面,收視率不就上去了嗎!”於金偉說。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熱播的電視劇幾乎都被電視臺動過刀子,《楚漢傳奇》《黎明之前》《辣媽正傳》等都未能幸免。“出品方交給電視臺的片子明明是完整的,到了播出的時候就各有各的版本了。有的把支線人物的戲剪了,有的把過場戲剪了,有的乾脆把電視劇的結尾挪到前面播,電視劇的完整性必然受到影響。”曹華益說。
  對此,李瀟也表示:“電視劇敘事有其內在的節奏和規律,一部製作精良的電視劇,一定是在敘事上有波峰波谷的,這是電視劇剪輯的藝術。有的過場戲看似沒必要,但剪掉以後就會讓觀眾覺得突兀,觀劇過程中沒了喘氣兒的地方,這是對藝術的破壞,對創作者的不尊重。”
  “我們過去還以為有的電視臺播得快不過是掐了片頭片尾,後來我們也縮減開播前的宣傳時段,發現播出進度還是不如人家,原來是沒剪內容。”於金偉說,“電視臺搶播的一般都是好劇、精品劇。但為了短期的收視率而胡掐亂剪,買好劇還有什麼意義呢?這不僅是不尊重著作權的侵權行為,也是在砸自己的招牌。”
  採訪中,不少電視臺的相關工作人員都表示,每當一些熱門劇播出時,各電視臺都會安排人緊緊盯著同步播劇的其他電視臺。“每次播出重點劇,我們就成了監播員。但發現別人搶播又能怎樣呢?電視臺之間是沒有相關合約的,我們跟出品方反映,出品方也沒辦法。對搶播行為沒有明確的處罰措施,侵權成本幾乎為零。長此以往,惡性競爭越來越沒底線,行業發展環境越來越惡劣,中國的電視劇還能好起來嗎?”於金偉說。
  心態浮躁,眼光還需放長遠
  逢好劇必搶播,這種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浮躁心態,反映出電視劇行業規範的缺位,也折射出中國電視劇缺乏優質劇、精品劇的尷尬。
  根據現行制度規定,同步播出一部電視劇的電視臺不得超過4家。好劇本來就不多,如果搶到好劇首播權的電視臺還要進行搶播,無疑是把好劇變差劇,造成好劇資源的進一步稀缺。本想“趁火打劫”一把,拉動收視率,長遠看卻砸了招牌,讓觀眾失去了對國產電視劇的興趣。
  而且,對於電視劇產業而言,播出平臺對產業上游的影響是顯著的。搶播後的電視劇品質不高,整部電視劇的收視率就很難保證,出品方蒙受經濟損失,就不得不縮減製作經費。而經費縮減又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電視劇品質,從而使新劇更難進入黃金平臺的黃金時段。如此惡性循環,對觀眾、電視臺和電視劇產業來說,都是嚴重傷害。
  因此,業內人士表示,遏制電視臺的搶播行為,應當多管齊下。一方面,電視臺要自律,主管部門應當對搶播等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加以規範,採取必要的處罰措施;另一方面,電視劇創作生產方也應當著力提高品質,不以數量取勝,而以質量拓寬播出渠道,從上游環節開始就促進市場的有序競爭和良性發展。
  日前在京舉行的中國電視劇全產業鏈金融交易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司長李京盛說,2013年中國電視劇的產量自2000年連續飆升以來,首次出現回落,由2012年的17000集下降為15000集。他認為,對於電視劇行業,這是值得欣喜的理性回落。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