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6日,印度警方逮捕信用卡代償涉嫌強姦丹麥女游客的嫌犯。
  印度一名女性政治人物28日竟然聲稱,一些強姦受害者穿著不合適服裝,出現在不合適的時間和地點,“自找”強姦。她的言室內設計論引發不少女性權益人士指責。
  註意“別室內設計自找”
  這名語出驚人的政客是印度民族主義國大黨成員阿莎·米爾熱。作為馬哈洗碗機拉施特拉邦婦女委員會委員,她當天在印度中部城市那格浦爾參加一場女性運動集會併發表演講。
  當一名年輕聽眾問及印度眼下女性安當鋪全狀況時,米爾熱回答:“女孩子應當註意她們的穿著和外出時間,不要作出招引附近潛在強姦犯的動作。”
  米爾熱以2012年12月觸發全國大規模示威的新德里“黑”公交車輪姦案為例,質疑受害者“為何要在深夜與朋友外出……真的有必要在夜裡11點出去看電影嗎?”
  她繼而例舉去年8月一名女攝影記者在孟買一個廢棄廠房遭輪姦事件,質疑受害者為何前往如此偏僻的地點。“強姦發生的原因也包括女性的衣著、舉止以及出現在不合適地點,”米爾熱說,女性必須註意,她們是否在“自找”強姦。
  “為強姦辯護”
  米爾熱的言論立即在印度引起軒然大波,不少女權人士通過媒體“傾瀉”對米爾熱的不滿。
  “公眾人物發表這種言論是缺乏道德的行為,”全印度進步女性協會秘書卡維塔·克裡希南說,“這是為強姦辯護。”
  印度班加羅爾的網民“巴拉特·維什瓦納塔”在《印度時報》網站留言:“這不公平……男性有穿著和與朋友外出的自由,女性也應有同樣的權利,有按照自己意願穿著打扮的自由。這不是政府該改變的事。”
  與米爾熱一同參加集會的印度議會人民院、即下議院議員、民族主義國大黨主席之女蘇普里亞·蘇萊當天受到新德里電視臺等媒體質問,為何沒有當場打斷米爾熱的演講。
  蘇萊辯解說,出於對米爾熱的尊重,“我等她說完。輪到我發言時,我明確表示,她的話可能不恰當”。
  蘇萊29日再次表態,稱米爾熱“昨天犯了個錯誤,不應那樣說”。
  並非“獨家言論”
  米爾熱28日晚些時候在記者會上承認自己“缺乏作為一名政治家的交際技巧”,言論“可能不近人情”。
  “如果有人被我的言論傷害,我非常抱歉,”米爾熱29日告訴《印度斯坦時報》記者。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與印度國大黨共同在馬哈拉施特拉邦執政的民族主義國大黨已就這一爭議言論找米爾熱談話,可能解除她的婦女委員會委員職務。
  全印度進步女性協會秘書克裡希南說,米爾熱的言論反映出“一個更大問題,即還有許多人和她持同樣看法”。
  路透社報道,米爾熱在婦女委員會中的一些同事也曾發表類似言論。
  自2012年新德里“黑”公交車輪姦案發生以來,印度全國就婦女地位、安全等問題掀起討論熱潮,一些政府官員因發表冒犯女性的言論被媒體置於聚光燈下。
  去年11月,印度中央調查局局長蘭吉特·辛哈在談及賭博合法化時以強姦作比喻,稱“如果無法阻止強姦,倒不如享受它”,隨即招致一片譴責聲,不少人要求他道歉或辭職。
  (原標題:印度女政客竟稱強姦受害者“自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