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文化部、財政部近日召開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創建工作會議上獲悉,我省馬鞍山市入圍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銅陵市城市文化社區建設和淮南市少兒藝術發展入圍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此外,安慶市入選第二批示帛琉範區創建名單,宣城市村級文化廣場和蚌埠市“花鼓燈”特色文化建設入選第二批示範項目創建名單。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創建工作,是文化部、財政部在“十二五”期間共同開展的一項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推動各地研究和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探索景觀設計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的長效保障機制,為其他地區提供借鑒和示範,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和實踐經驗。創建工作自2011年開始,每兩年一個周期。
  在示範區創建過程中,馬鞍山市啟動了12個大型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完善了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形成以公共文化設施為點,以城市廣場、網站優化游園為線,以15分鐘路程為半徑的公共文化服務圈。該市還積極探索公共文化資源跨區域交流合作等六大示範路徑,形成以李白詩歌節、“江南之花”群眾文化節、周末大舞臺為代表的13個群眾文化活動品牌。銅陵市近年來建立完善了社區圖書室調配中心、社區公共電子閱覽室援建中心和社區文藝人才培訓中心,實施了業餘團體“樣板工程”、社區文化“品牌工程”和社區文化“示範點工程”,在城市文化社區建設上走出新路子。淮南市則在構建覆蓋城鄉、惠及全體少年兒童的設施平臺、活動平臺、創作平臺和人才平臺上取得新成效。(記者 李躍波)  (原標題:馬鞍山入圍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geopxlty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